通知公告

致2016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

发布时间:2016-03-23

尊敬的2016届毕业生家长:


您好!


在这群芳吐蕊,万柳丝绦的阳春三月,向您道一声诚挚的问候!感谢您对我校毕业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。


我校已连续两年向社会公布了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”(请关注:http://www.znufe.edu.cn/index.psp“信息公开”)。我校近三年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平均就业率都高于90%,每年有超过1500名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工作。虽然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,但并不代表如今就业形势的乐观。据权威部门预计,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65万,比去年增加16万,面对日益增长的毕业生求职大军,一些重点单位却因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,连年缩减招聘计划,且用人标准不断提高,毕业生就业机会相对减少。


一直以来,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。在学年工作安排中将就业放在首要位置,构建“以就业为导向的招生-培养-就业联动机制”,学校专门设有就业指导服务中心,为毕业生充分、高质量就业提供全方位、全程化的指导服务。如:大力开拓就业市场,建设经、法、管校园招聘品牌。广泛收集就业信息,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岗位需求信息,遴选用人单位进校园举办专场招聘会,组织各类大型双选会,每年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近2000家,提供就业岗位30000多个;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。建立CAC职业咨询室,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职业咨询和指导;为参加公务员、事业单位招考的毕业生提供免费培训,开设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公选课,开展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,举办“济世杯”就业指导品牌活动,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。


就业事关社会稳定、家庭美满、学校发展。就业的每一个环节也需要家长的积极参与。我们真诚地希望您能够与我们相互理解支持,共同努力配合。在此,我们向您提出以下希望:


一、拓宽思路,树立正确的择业观。


在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下,部分家长及学生仍然保持着“非高薪企业不签、非心仪城市不去、非体制内不可、非重点单位不想”的择业心态,很多学生因此错过了大好的就业良机。还有部分毕业生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,择业时抱有较高的期望和幻想,高不成低不就,无奈错失求职机会。现实证明,一个人终生从事一种职业的可能性越来越小,毕业生没有必要刻意追求“完美”的岗位,完全可以先就业,在职业发展中选择从事的专业,进而在不断积累中成就自己的事业,实现人生价值。现在,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参加“三支一扶”、“农村特岗教师”、“西部计划”、“大学生村官”、“选调生”、“应征入伍”等项目奔赴广大基层岗位挥洒青春,历练自我。


与此同时,2016年全国“两会”,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及服务业,“十三五”规划纲要也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。而我校的主干学科与优势专业主要面向服务业,完全可以实现产业对接。学校也将根据行业人才需求开拓新的就业渠道,推出各类行业性专场招聘会。希望您和我们一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,对自身进行合理定位,帮助孩子们实现顺利就业、满意就业。


二、审时度势,把握求职时机。


眼下正是求职应聘的最佳时期,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,那现在是时候该加把劲了,好工作是找出来的,不是等出来的。学校在3-4月春季就业高峰期间,每天都会通过就业网、微信等方式向学生推送招聘信息,每天都有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。学校在312日承办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组织的“第三届跨区域(春季)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‘武汉站’大型招聘会”,在320日、23日、26日将举办2016届毕业生春季供需洽谈会。这些就业信息和校园招聘旨在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应聘机会。希望广大毕业生及家长能够抓住眼前机遇、积极主动参与,争取尽早签约。



对于毕业生来说,最需要的是信任、理解与鼓励。希望您在孩子人生路途的关键时刻,能与您的孩子认真沟通交流,鼓励孩子正确择业。比如,您知晓用人需求后可以向用人单位推介我校,为孩子创造一些机遇;您了解孩子的个性,可以帮助其客观分析因考研、考公务员而不就业的各种不确定性,鼓励其主动求职,先就业再择业;您了解孩子出国深造的意愿,应尽早筹划和准备;您掌握单位人事制度,可以提醒其依规办理报到证、户口迁移、档案寄送等手续并按时报到……


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”您含辛茹苦地养育子女成人,现在正是他们以有信念、有学识、有担当的姿态求职择业,回报社会,感恩父母的时刻。我们对您能了解当前就业形势,对孩子加以理性引导并参与其中,表示由衷的感谢!也诚恳地让我们携起手来,在您的子女学有所成即将踏入社会的关键时刻,助他们一臂之力,让他们在人生新的起点展翅高飞。


顺颂春祺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业指导服务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318


版权所有 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、学校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