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
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

发布时间:2016-01-08

新闻网讯 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,1月6日全天,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领导班子召开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。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中华同志主持,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到会指导,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。


    为了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,学校党委做了精心的准备,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、征求意见、交心谈心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环节工作。


   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,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同志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,介绍了学校“三严三实”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,认真查找了学校领导班子在修身做人、用权律己、干事创业,遵守党的政治纪律、政治规矩,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,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,并针对这些问题,从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、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、改革创新意识、解决“不严不实”问题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,并提出了加强党性修养、把牢思想和行动的“总开关”,严格遵守党章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,聚集突出问题、持续深化整改,坚决履行两个责任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,强化责任意识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改进措施。


    接下来,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。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严格对照“三严三实”的总体要求,认真分析查找了“不严不实”的问题,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,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。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结束后,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坦诚的相互批评,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,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。


    徐艳国副司长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,认为会议严肃认真,氛围好,对转变作风、增强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,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。他认为会议体现了会前准备充分、查找剖析比较深入、批评和自我批评较为诚恳和整改措施比较切合实际等特点,并代表部党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:一是要始终践行“三严三实”要求,二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三是要积极推动整改落实,四是要科学谋划事业发展。徐司长还结合学校实际,就如何深入落实四点要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。


    会议最后,张中华书记作了总结发言。他认为,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精心准备,会议开得很扎实,对班子成员提高认识、加深理解和增进团结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;徐司长的指示对学校今后的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,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深入抓好落实整改等相关工作。张书记还对领导班子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: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、做表率,不断加强党性修养,坚定“信仰之修”,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,增强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,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、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,打牢“三严三实”的思想基础;加强“道德之修”,不断加强道德修养,自觉远离低级趣味,坚持自我净化;提升“境界之修”,锤炼党性、锐意进取,始终把自己的价值追求与国家的改革发展,与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统一起来,用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。二是要在严守党规党纪上下功夫、做表率,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守纪律、讲规矩、不越轨,严守党的政治纪律、组织纪律、廉洁纪律、群众纪律、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,用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的严要求时刻自我警醒,增强防腐拒变的意识,切实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,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,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建设。三是要在履行主体责任上下功夫、做表率,党委书记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,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,进一步强化层层传导压力、层层落实责任;加强对选人用人、招生、基建维修、物资采购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、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,大力支持纪委开展工作,切实抓好执纪问责。四是要在整改上下功夫、做表率,坚持立行立改,深化专项整治,强化跟踪督办,建立健全长效机制,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。五是要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、做表率,咬住发展不放松,坚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动摇,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,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,既清正廉洁,又事业有为,既要看到困难、又要看到希望,既要看到挑战、又要看到机遇,要进一步坚定信心、凝神聚气,深化顶层设计,加强组织协调,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,切实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。


版权所有 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、学校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