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致2015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

发布时间:2015-06-08

尊敬的毕业生家长:

您好!

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,因为您的孩子在接受了四年大学文化的熏陶后即将毕业,他们或将踏着青春的步伐走向社会,或将怀着崇高的理想继续深造。

作为父母,看到自己的孩子即将踏上新的征程,心中的欣慰与自豪、牵挂与惦念都是对孩子的爱的表现。面对择业就业的关口,能否踏上正确的道路,不仅决定着学生未来的发展,更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。因此,学校有义务让家长了解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,也希望在您的支持与配合下,您的孩子能够顺利找到一份心仪工作。

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,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。2015年全国毕业生总数将达749万,面对日益增长的毕业生求职大军,一些重点单位却因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,连年缩减招聘计划,且用人标准不断提高。

对此,学校加大资源整合力度,全面加强就业市场建设。2014年9月至今,我校共举办大型双选会8场,专场招聘会近400场,其中包含了众多诸如“工行”、“华为”、“华润”等在内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及行业重点单位。此外,学校依托课程、活动、咨询等创新平台建立起全程化、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,使学生在就业意识、职业能力、求职技能等多个维度得到全面提升。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,近年来我校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%以上,毕业生质量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。但对于“211”、“985”高校的学生而言,找到工作不是最终目的,如何找到好工作才是家长和学校应该共同思考的关键问题。

眼下正是求职应聘的最佳时期,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,那现在是时候该加把劲了,好工作是找出来的,不是等出来的。希望广大毕业生及家长能够心存危机意识、抓住眼前机遇、利用一切资源、争取提早签约,同时以3月28日毕业生春季大型就业“双选会”为重要契机,把握最后的就业黄金时段。

考研、出国、成为国家公务员想必是很多毕业生许久的向往,也是部分家长对孩子最大的期望。学校鼓励并支持毕业生能在更高的平台上继续深造、到国家各机关部门为人民服务。但从近年来学生考研、出国和考取公务员情况来看,我校考研学生中只有约50%能够成功通过考试,每年出国学生比例则维持在10%左右;而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“公考”形势下,考进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学生更是只占少数。

因此,大部分准备各类考试及出国的学生最终仍将面临就业这道关口,希望各位家长在支持孩子努力备考的同时,也提醒他们要为就业做好准备,适当关注招聘信息,做到备考就业两不误。

也许在“毕业后究竟应该选择哪条路”的问题上,我们理解家长们担心孩子吃苦、走弯路的良苦用心,同时也相信您的远见卓识,我们更希望您能与孩子多沟通、多交流。在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下,部分家长及学生仍然恪守着“非高薪企业不签、非心仪城市不去、非体制内不可、非重点单位不想”的择业心态,很多学生因此错过了大好的就业良机。还有部分毕业生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,择业时抱有较高的期望和幻想,无奈最后却只能“将就了事”。作为父母,帮助孩子进行准确的自我认知和职业剖析要比给孩子的未来发展“约法三章”更有意义,不要让您过去三十年的“经验”限制了您孩子未来三十年的发展。

毕业季不只是收获成长的季节,更是播撒下成功种子的关键时期,无论这颗种子落在哪里,只要终日有梦想照耀,坚持以辛勤汗水浇灌,加之父母爱的滋润,它便可以生根发芽,最终结出成功的果实。

最后,感谢您在四年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输送了如此优秀的学子,也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信任与支持,衷心祝愿您及家人健康幸福。

此致

敬礼!

 

 

中南财经政法大学 

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六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版权所有 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、学校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