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
务虚求实,谋定而为——党办、校办召开2022年度考核述职暨2023年务虚会

发布时间:2023-02-06

新闻网讯(通讯员 王阳)26日上午,党办、校办、督察办、法务部(以下简称“党办校办”)召开2022年度考核述职暨新学期务虚会,党办校办主任刘建明同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,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。

会上,党办校办全体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、存在问题以及2023年工作重点逐一进行了现场述职。针对大家的述职发言,党办校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点评,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,并按照“以务虚促务实”的要求,结合新形势、新要求、新任务,研讨谋划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。

法务部部长张忠民同志表示,已有伏笔的工作要“动起来”,已有开端的工作要“续起来”,已有结果的工作要“录起来”;强调合同信息化平台建设要突出“广”,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要突出“实”,普法宣传要突出“准”。党办校办副主任黄波同志结合综合协调和信息工作,分别围绕制度建设、值班值守、服务保障、巡察整改、信息报送、疫情防控等提出了工作设想。党办校办副主任曹吉安同志列举大量案例,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文秘工作、文件处理和保密工作,交流了经验、提出了思路。督察办副主任兼法务部副部长刘筱彤同志表示,督察督办工作要在调研学习、督察实效、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;信访工作要在制度建设和用心用情上下功夫;法务工作要在清理规章制度、拓宽专家团队和扩大普法宣传上下功夫。

刘建明同志对党办校办2022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,对各位同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。他表示,本次会议既是一场述职会,也是一场总结会,又是一场收心会,同时还是一场动员会,更是一场部署会,正当其时,十分必要。他指出,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,将教育作为基础性、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,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。在新征程上,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,加强战略研究和谋划部署,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攻坚,加快推进财经政法深度融通,不断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。党办校办要围绕学校中心扎实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。

刘建明同志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。第一,牢牢把握抓实开好局起好步这个关键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,也是学校建校75周年学术校庆之年。开局就是决战,起步就是冲刺。我们要迅速进入状态,抓紧行动起来。一是统筹好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,二是统筹好开学初各项重点工作,三是统筹好工作部署与工作督办落实,四是统筹好学校大局与部门重点。第二,牢牢把握抓紧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,思想是行动的先导,要深刻认识把握“国之大者”对教育工作的要求,切实把高等教育放在两大大局中去理解、去思考、去体会,把党校办的工作放在学校全局中去谋划、去推进、去落实。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,夯实理论功底,做到善于学习、坚持学习、系统学习,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新形势、研究新情况、解决新问题,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、重要论述、重要观点中找思路、想办法、寻答案。第三,牢牢把握抓好干部能力建设这个基础。干部能力素质高低决定了事业的成功与否。提高干部能力素质,就是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七种能力”,政治能力、调查研究能力、科学决策能力、改革攻坚能力、应急处突能力、群众工作能力、抓落实能力,这对我们解决实际问题、推动工作落实至关重要。其中“抓落实”是干成事的关键,要善于抓进度,将时间节点具体化,善于抓平时,将督察督办具体化,把“抓落实”作为境界、追求和习惯。

版权所有 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、学校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