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
学校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

发布时间:2015-11-18


    新闻网讯(学生通讯员 钱雅纯 胡政中 康帅 摄影 徐志持)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,1117日,学校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了 “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”的主题报告会。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、党组成员、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覃道明教授,从新背景新使命、新形势新纲领、新理念新发展、新责任新角色四个方面,立足于湖北省的现实情况,全面解读了五中全会精神。校党委书记张中华,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、王文贵,校长助理邹秉国,各二级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、校机关科级干部,各级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、政府参事,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、校侨联负责人,离退休党委正副书记、校老协正副会长,各系正副主任、各教研室主任、各研究所负责人,党支部书记,各学院学办主任、分团委书记,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张中华书记主持。




    覃道明介绍了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、<<建议>>的基本框架及其重要意义,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。“十二五”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,从湖北来看,发展潜能加速释放,转型升级加快推进,创新优势日益凸显,民生水平不断提升。与此同时,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艰巨,国内外形势不够稳定。就湖北小康社会建设实际来说,三点不容忽视:一是总量指标的“短板”亟待加长;二是结构指标的“弱板”亟待加强;三是其他领域的“薄板”亟待加厚。


    综合看,“十三五”时期,世情、国情深刻变化下的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,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,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,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。“十三五”中,湖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可以概括为“一四一”。即“一个最大”,发展不够是最大实际;“四期并存”,能量积蓄的释放期、综合优势的转化期、爬坡过坎的发力期、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加速期;“一个高于”,潜在经济增长率高于全国。随后,覃道明结合“十三五”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、目标要求和基本理念。提出引领发展五大理念的新举措:坚持创新发展,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;坚持协调发展,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;坚持绿色发展,着力改善生态环境;坚持开放发展,着力实现合作共赢;坚持共享发展,着力增进人民福祉。


    对于新责任和新角色,覃道明指出,一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;二要抓好“关键少数”,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实际,坚持知行合一,以知促行,当好“三个角色”:开路人、促进派、实干家;三要善于具体细节谋划,将战略规划转变为工作计划、把战略思路转变为行动线路。最后,他讲到,实现“十三五”时期发展目标,前景光明,任务繁重。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,万众一心,艰苦奋斗,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,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,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!


    张中华在总结时表示,报告深入浅出、内涵丰富,为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做了很好的理论辅导。希望各位同志会后加强学习,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,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,认真开展学习活动,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内涵。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,积极投身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,推出有深度、有分量的研究成果。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全会精神,认真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,厘清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,科学编制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,切实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当中,为建成高水平、有特色的人文社科类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!


版权所有 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、学校办公室